浙江宁波近3万人公考 考生称考上不去世界500强

2013年03月17日01:46  现代金报
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考点,考生在考前抓紧时间看资料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考点,考生在考前抓紧时间看资料
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考点,一辆捷豹轿车来送考生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考点,一辆捷豹轿车来送考生

  昨天早上6点,家住北仑的周云梅(化名)就被闹钟给吵醒了。这是她给自己设定的起床时间,得起来看书了。累是肯定的。前一晚复习到11点多才睡,中间又给女儿喂了两次奶,换尿不湿。7点多,一家人出发前往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。丈夫开车,9个月的女儿由婆婆抱着,周云梅坐在车里想小睡一会,却怎么都睡不着。

  上午8点多到了校门口,已经很热闹了,路边停满了车子。这里是2013年宁波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的考点之一。此次公务员笔试,报名确认考生有39397人,昨天有2.8万多人赶考。

  通讯员 沈超 范文君

  记者 王颖 实习生 梁文骁

  摄影 记者 张培坚

  故事

  公务员“体面、清闲,能照顾孩子”

  记者见到周云梅一家时,他们一家人正站在自家的宝马X6车旁,她握着孩子的小手道别。她先生姓许,和母亲抱着孩子在路边晒太阳,人挺开朗,和记者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。

  “你妻子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啊?”记者问。

  “主要为了孩子。孩子太小,需要照顾,得多放些时间在家里。”

  许先生告诉记者,他此前回北仑继承父亲的厂子,怀孕的妻子也辞了工作,跟了过来,到现在都没再找工作。

  “她闲不住,而且,做全职太太也没安全感。我就建议她能找份轻松点的工作,不要出差,不要加班,多点时间陪孩子。”许先生说,商量之后,妻子决定报考公务员。

  “这么多工作,为什么一定要选公务员啊?”

  “清闲啊,工作又稳定、还体面。”

  在校门口,记者看了下,发现不乏宝马740、奔驰S600、捷豹这样的豪车。

  考上公务员,就放500强的“鸽子”

  随后,记者碰到了李同学。他是宁波大学的应届毕业生,正在和同伴聊申论题目。

  交谈后,记者了解到,李同学已经拿到了一份让同学都很羡慕的OFFER(录用信),专业对口,薪酬诱人,还是一家500强企业。

  “那为什么还要考公务员呢?”

  “当时那边也没确定要我,寝室里大家都报了,我也就报了。”

  “如果考上,是去企业,还是选公务员?”

  “当然是公务员啊,轻松多了,舒服多了。”他开玩笑,说自己随时打算放500强“鸽子”。

  现场,也有不少考生由父母陪考。孟同学就是一个,她说自己是被妈妈“押送”来的。孟同学今年7月份毕业,对工作的最大要求是自由,“我妈一定要我报,我就是来打酱油的。”

  “你一个小娘去做推销、营销像什么样,低三下四的。做公务员多好。”孟同学的妈妈唠叨起来,“你要是考上公务员,找对象的余地就大多了。”

  考生

  45%的考生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

  今年经调整后共计招考职位1103个,同比增长2.51%,报名确认考生39397人,同比增长6.23%。宁波公务员招录考试招录职位数、报考人数均再创新高。总考录比为35.7:1,其中竞争最激烈的是鄞州区教育局教育管理岗位,考录比例高达1461:1。16日上午共有28862人赴考,到考率为73.26%,比去年略高,下午到考率为72.83%。

  除乡镇(街道)机关面向优秀村(社区)干部招考职位以外,今年宁波公务员报考考生中,女性为20377人,占51.9%,比例比去年有提高;25周岁及以下24385人,占62.2%,仍为报考主力军;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17670人,占45.0%。

  考题

  申论考诚信,最美司机吴斌入考题

  笔试都考些什么呢?在询问了10多名考生后,记者了解到考题的大概情况。

  上午的申论考试锁定在“诚信”上,给出了一系列的案例材料。材料中,讲述了胡庆余堂、李嘉诚的诚信经营故事,讲述了杭州最美司机吴斌“用生命履约”的故事,讲述了美国大公司财务丑闻到建设社保制度,对比了周幽王“烽火戏诸侯”的故事等。而且,还提到了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等。

  考生要做3道题:

  第一题是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材料的主旨并简要分析,25分。

  第二题是给如何建立诚信政府提几点意见,25分。

  第三题是围绕材料主旨,以自身为基层公务员的身份,写一篇议论文,字数在1000~1200字,50分。

  “时间挺充裕”,“看上去简单,但是要写出自己的观点挺难。”——这是大多数受访考生的反馈。

  下午的行测考试后,几乎每个受访考生都认为“数学好难”。整体上,没有出现太多偏题和怪题。

  声音

  “如果奔着享受来,很可能会失望”

  为什么要来挤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?昨天,记者一共采访了40多个考生,大家说得最多的是“体面、稳定、福利好、轻松”。

  为此,记者昨天也联系了一些公务员,请他们现身说法。“如果考生是奔着‘享受’来的,很可能会失望。”这是他们很多人的一些声音。

  “医保、养老的福利是还可以。平时的工资一般,算不上高。”

  “是比较稳定,但肯定不轻松。一张报纸一杯茶?没体验过。”

  “公费出国旅游?至少我没碰到过,工作了四年,就去四川出差过一次,很艰苦。”

  “大学生宁愿失业也不去企业,这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。”全国人大代表、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讲起了一组鲜明的对比:一方面,一些大学生一毕业就失业,或者为考公务员千军万马挤独木桥;另一方面,企业连续多年遭遇用工荒,年轻人不想来也留不住。“在一些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中,往往出现多人争抢一个名额的现象。没有人肯踏踏实实地做事情,长此以往,将给制造业带来风险。”

  他在全国两会呼吁,要更好地引导年轻人踏实肯干。比如,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,把一定比例分配给优秀蓝领;比如,在报考条件上要强调基层实践经验等等。

分享到: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
  • 体育中超-恒大3-0舜天 国安争议红牌1-0武汉
  • 娱乐董洁海口陪王母 潘粤明谈子落泪
  • 财经发改委曾想第三方公布调油价:挨骂压力大
  • 科技起点风波看网络文学崛起:正版化或加快
  • 博客现实版《钦差大臣》幕后还有多少戏
  • 读书成败得失: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
  •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“最恐怖课程表”
  •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%